:::

課程指導教師

:::
系所單位別職稱姓名研究專長
醫學院教授張淑芬1. 表觀基因調控(epigenetic regulation)在人類卵巢癌症的發生及先天免疫反應中的重要性
2. 基因套數的變異(copy number variation)與人類卵巢癌抗藥性的相關性
3. 藥物基因體作用機制探討
醫學院教授張育嘉癌症相關的生物標的蛋白質在癌症發生及進行上的角色作探討,期望藉由這些相關資訊的釐清,能夠提供臨床診斷及治療上的新資訊,對於癌症的預防及治療上能夠提供更進一步的發展。
醫學院教授林秋烽感染免疫學: 研究病原體如何脫逃免疫活化
腫瘤免疫學: 研究腫瘤如何脫逃免疫活化
凋亡與炎症: 研究細胞死亡及炎症治療
醫學院教授林良宗1.病毒載體基因工程 (Viral vector engineering)
2.新興病毒感染症 (Emerging viral infections)
3.溶瘤病毒 (Viral oncolytics)
4.抗病毒藥物 (Antivirals development)
5.C型肝炎病毒 (Hepatitis C virus)
醫學院教授楊振銘婦女骨盆相關議題: 骨盆鬆弛及下尿路症狀相關疾病
依超音波形態學 尿動力儀器檢測膀胱尿道功能 生理回饋儀探索骨盆肌肉自主及反射性活動情形
醫學院教授沈芯伃1.基礎醫學與轉譯研究: 腦癌相關轉譯研究、抗憂鬱藥/失智症轉譯研究、癌細胞增生/轉移細胞訊息傳遞路徑機轉探討
2.產學應用研究: 皮膚相關之功效性評估/人體研究/臨床試驗/毒理試驗
醫學院教授王家儀1.建立動物模式研究腦部疾病、受傷後神經退化之機制,並開發神經保護之藥物並探討其作用機制。
2.利用細胞培養方式,研究神經元、膠質細胞於腦部疾病、受傷後神經退化之機制相互作用
3.藉由動物行為測試,了解腦部功能以及腦部疾病、受傷後神經退化及預防保護之策略。
4.與臨床醫師配合,進行腦癌相關研究
醫學院教授范家堃1.人畜共通寄生蟲感染與神經退化之分子免疫病理機轉研究
2.被忽視的熱帶疾病分子流行病學研究:非洲史瓦帝尼王國與太平洋馬紹爾共和國田野調查
3.寄生蟲源性抗菌胜肽之開發探究
醫學院教授莊校奇1.呼吸毒理學
2.環境呼吸道疾病
3.肺部病生理學與治療
4.肺部發育學
醫學院教授譚家偉1.乳癌臨床研究
2.甲狀腺、疝氣之臨床研究
3.實證健康照護與知識轉譯
醫學院教授陳建志奈米藥物
蛋白質藥物
醫學院教授陳志榮癌症之新穎生物標記探討與其功能研究
醫學院教授黃彥華幹細胞醫學
癌幹細胞醫學 (肝癌、乳癌、睪丸癌、子宮內膜異位)
幹細胞治療細胞藥物開發 (老化與醫療未滿族疾病之前臨床研究、臨床試驗、與恩慈治療: ARDS, PD, MS, ICH, ALS, Dementia, DMF, CKD, Infertility, ..)
醫學院副教授何淑娟1.長期呼吸照護.肺癌與胸腔復健的臨床問題調查
2.胸腔復健與氣喘照護的成效探討. 技術開發等 結合學理. 臨床與實驗室部分
醫學院副教授周敦穗自由基
醫學院副教授廖建維1.寄生蟲學、熱帶醫學
2.分子寄生蟲流行病學
3.柬埔寨兒童腸道寄生蟲及頭蝨相關研究
4.寄生蟲教育實踐研究
醫學院副教授方旭彬1.利用實驗室細胞株(in vitro cell lines), 方向性人體腸道組織體外培養(human intestinal polarized in vitro organ culture), 和臨床細菌株(clinical isolates)研究特定非傷寒沙門氏菌致病基因(Salmonella virulence genes)的特性.
2.利用實驗室M細胞模式(in vitro M cell model)及方向性人體腸道組織體外培養(human intestinal polarized in
醫學院副教授李愛薇1.傷口癒合的相關機制
2.高血脂與牛皮癬相關皮膚科學
3.皮膚美白功效評估
4.奈米薄膜進行循環癌細胞之觀察
醫學院副教授林佑穗1. 呼吸道敏感及發炎
2. 氣喘之神經調控及藥物治療
3. 黴菌及敗血症引發之呼吸反應
4. 香煙等刺激物引發之呼吸道保護反射

密佈於呼吸系統的肺感覺神經,可偵測外界入侵如香煙等的刺激物,進而誘發嗽、痰液分泌、氣道收縮等呼吸道防禦反射。此類感覺神經在肺發炎時,會變得過度敏感,進而導致上述的呼吸防禦反射的過度增強 (呼吸道過度敏感)。因此,肺感覺神經在多種肺發炎疾病模式 (氣喘、黴菌入侵及敗血症) 時呼吸不良症狀中,扮演重要的致病角色。

利用大鼠及小鼠為實驗模式,測量呼吸道收縮、肺發炎
醫學院副教授王淵宏分子流行病學及實證醫學
醫學院副教授莊定武1.氣候與環境變遷對傳染病的衝擊 (如登革熱、腸病毒、流感)
2.健康事件之時間-空間聚集 (疾病熱點)
3.傳染病預測模型
醫學院副教授郭泰志合併微流體晶片與顯微鏡技術,發展動力素分子馬達(kinesin)作為奈米級人工分子載具(molecular shuttkes)
醫學院副教授鄭柏青寄生蟲分子生物學、寄生蟲免疫學、 檢驗試劑開發應用、寄生蟲核醫影像
1.應用正子造影影像系統分析寄生蟲感染後腦部病理變化及免疫病理調控。
2.寄生蟲感染後宿主急性及慢性發炎反應比較及發炎調控因子模式研究。
3.寄生蟲感染後巨噬細胞之免疫趨勢變化之研究。
4.寄生蟲分子重組疫苗及診斷試劑開發。
醫學院副教授陳淑華上肢痛覺傳遞路徑
腕隧道症候群
醫學院助理教授徐松柏血管增生、類固醇荷爾蒙的調控、動脈粥狀硬化(平滑肌與荷爾蒙調控)、細胞週期調控、蛋白激酶訊息傳遞、細胞凋亡、腫瘤生物學、表觀遺傳調控 (附基因調控)
醫學院教授賴文福Tissue engineering
Regenerative medicine
Mesenchymal stem cell
Molecular imaging
cron web_use_log